首页  新闻动态 > 正文
一期一会:与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先贤的“超时空”对话
来源: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网站
发布时间:2024年01月02日

12月28日,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“一期一会”邀请到常熟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正高级工程师、苏州远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、江苏工匠、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、江苏省产业教授、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委员顾德仁老师,以为什么要读黄炎培——我与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先贤的“超时空”对话为主题和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研究生进行分享交流。

顾老师分享了他个人职业成长的经验,强调了建立正确的选择逻辑在职业生涯中的关键性。他指导学生们要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,正确理解所在行业当下的分工协作,学习行业大咖的想法,选择正确的路径,最终让自己成为职业领域里的标杆。

顾德仁老师带领研究生们与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先贤们进行着“超时空”的对话,顾老师从如何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“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”谈到黄炎培等先贤们“敬业乐群”的思想,从宏观、中观以及微观三个层面告诉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研究生们学习黄炎培先生著作的重要性。同时,顾老师介绍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,并非完全是他一个人的思想,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,凝聚了中华职业教育社中一大批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先贤们的集体智慧,还包括了张謇、卢作孚、陈嘉庚、穆藕初等一大批近代企业家的突出贡献。顾老师鼓励研究生们在新时代学习和弘扬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先贤思想,需要在读原著、学原文、悟原理上下功夫,做到深学深悟、常学常新。

提问互动环节,顾德仁老师回应了“创业前期是否要具备各种管理技能”以及“产教融合、校企合作下企业与学校之间的关系”等师生感兴趣的话题。他认为,创业既是机遇的源泉,也是巨大的挑战。在新的市场环境中,有着无限的发展可能性,但同时也需要面对激烈的竞争和不确定性,同学们对待创业应抱有谨慎的态度。对于产教融合等有关问题,顾老师坦言,在黄炎培先生的“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观”下教育和实业是联为一体的,面对当代教育与实业分为两体的情况下,契约精神是校企合作、产教融合的关键。

讲座结束后,顾德仁老师与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教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,顾老师从长期从事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的视角、从一位民营企业家的视角,共读并分享了黄炎培、陶行知、卢作孚等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先贤对职业教育产教融合、职业教育的吸引力等问题的认识,与谈教师深受启发。

分享到: